close

哈摟大家午安~~

沒想到時間飛逝,默默就來到了29😅

看著懷孕app倒數天數,覺得距離卸貨越來越近了,有點期待又有點害怕~(抖

趁現在身體狀況還算穩定,這次想來分享一下自己在懷孕中後期遇到的症狀&飲食、注意事項!

如果你有相同困擾或是想要了解詳細內容的人,不妨參考看看吧~

✨✨若是還處於12週懷孕初期的新手媽媽,可以先看這篇【懷孕日記】懷孕初期症狀有夠多,頭暈、想吐樣樣來!各種注意事項、懷孕初期飲食分享


【目錄】

-懷孕中期症狀

-懷孕後期症狀

-懷孕中、後期飲食&注意事項


【懷孕中期症狀】

進入懷孕中期以後,胎兒的狀況會慢慢變穩定,

通常多數人的初期不適症狀會逐漸緩解,噁心、想吐、食慾不振等等也會改善許多;

但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,也是有少部分人會持續下去,甚至一路吐到生。(辛苦各位媽媽了💦

 

而我是屬於前者,自從過了12週以後,我的反胃狀況慢慢好轉,

16週後甚至食慾大增,直接把想吃的通通吃回來哈哈😋

But!原以為自己可以一路輕鬆到生,沒想到到了這個階段又有新的煩惱出現了~

 

以下是我統整幾個比較常見的孕中期症狀

🔴便秘

🔴下腹痛(像經痛or肚子收縮變硬)

🔴脹氣

🔴胸部脹痛

🔴腰痠

🔴疲勞、犯睏

🔴水腫

🔴開始感覺到胎動

🔴色素沈澱

 

在這幾項中,我幾乎全部都中獎QQ

不過還是有程度&頻率上的差異,其中最困擾我的就是「便秘」這個大問題!!!

原本我就屬於腸胃比較不好的人,到了中期以後想要上廁所真的是難上加難😫

幾乎都要3~5天才有辦法解決,量還很少又都是羊便便!!(超氣)

 

詢問醫師後建議我要「少量多餐、多吃蔬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、多補充益生菌」,

但老實說我試了許多方法,ex吃大量蔬菜、喝優酪乳、每天早上喝一杯溫水、益生菌、吃火龍果奇異果等等,怎麼試都沒用😭😭

最後連號稱很厲害的早餐店大冰奶&醫生開給我的軟便劑也是都無感,真的超級崩潰!

就這樣反覆測試直到某天發現白天吃「益生菌(空腹)+青汁+豆漿+水梨」的組合,

好像至少每天都會上一咪咪,才讓我慢慢擺脫便秘的困擾QQ(但最近又開始沒效了😢嘔天

 

再來第二困擾的就是脹氣&腰酸問題,

由於脹氣的時候整個肚子會變得很鼓、很脹,

再加上可能也與寶寶變大以及便秘有關,所以整天肚子都像吃太飽一樣緊繃又很不舒服~

這種時候我就會拿出小道具「氣泡水」來喝,至少讓氣體能夠排出來,比較不會那麼難受。

 

而腰酸的部分大概是因為肚子開始變得有點份量,

很容易會想把肚子往前凸(也就是有點骨盆前傾的站姿),

導致背跟腰需要更大的力量去支撐身體,進而感到腰酸。

這點除了平時要多注意姿勢之外,我偶爾也會做伸展運動&穿托腹帶,

讓身體盡量維持重心平衡,同時也舒緩&減輕一點肌肉負擔。

(偷偷推一下六甲村的托腹帶,彈性好又不悶熱,背後有做鐵條支撐力佳,

而且涼感材質那款穿脫很方便,幫了我不少忙👍大推)

 

其他時間就偶爾會有肚子變硬、腹痛的症狀,

但通常坐著或躺著休息一陣子,便會逐漸改善,

所以產檢的時候跟醫生提及,他只表示:「可能是子宮被撐大的關係,

難免會拉扯到周圍肌肉,導致肚子會感覺緊緊、硬硬的,

只要多注意有沒有出血、是不是有規律性的宮縮,

原則上不要太累、多補充睡眠即可,不需要太擔心。」

😂😂聽完之後瞬間放心不少~~

建議大家在孕期有任何不舒服、疑問,通通先準備好問醫生就對了!

畢竟他們看過的案例比較多,相信更能依照大家的狀況來判斷。

 

【懷孕後期症狀】

到了孕後期則是以這些症狀較為常見:

🔴肚子容易緊繃、發脹

🔴假性宮縮

🔴喘不過氣

🔴恥骨痛

🔴胃食道逆流

🔴疲勞、犯睏

🔴水腫

🔴頻尿

🔴腳抽筋

🔴分泌物增加

🔴失眠或睡不好

 

進入孕後期我最常碰到的就是「疲勞、犯睏」、「水腫」、「肚子緊繃」以及「恥骨痛」。

其實在大約20週左右,我的恥骨就微微有疼痛感,再加上工作關係滿常坐著,

導致梨狀肌有點發炎,走起路來確實會有點不舒服。

不過好在多休息&伸展運動的幫助下,後來有慢慢好轉,直到現在肚子變大之後,感覺才又慢慢回來。

但目前都還處於可以忍受的範圍,行動也還算自如,所以生活上還算是滿靈活的XD

 

倒是犯睏以及水腫的問題比較困擾一點~~

因為自己還在工作,有時候到了下午就會超級想睡,無論擦綠油精還是起來走走提神,

都無法擋住我那濃濃的睡意😰只好趁比較不忙的時候小瞇一下~稍微緩解睡意

此外,也因為工作需要長時間久坐,再加上體質容易宮縮,

基本上大部分時間不是坐著就躺著,讓我的腳每天都超級水腫!!!!

這點只能靠睡前好好按摩、抬腳來改善,假日搭配合運動伸展會比較好一點~

 

而肚子緊繃則是隨著肚子變大之後,會明顯感受到肌膚被拉緊的感覺,

我自己是趕緊勤勞擦妊娠油&妊娠霜,幾乎每天都會擦個3次左右,

然後偶爾搭配托腹帶還滿有幫助的。

接下來似乎肚子大的速度好像會更快,各位媽媽們千萬不要省,妊娠油給它擦好擦滿就對了!

 

最後就是近期出現的「假性宮縮」和「喘不過氣

以我28週的狀況來看,醫生表示有一點偏早,

特別是喘不過氣這點通常出現於30周以後,

目前醫生判斷可能與寶寶成長、身體還來不及適應有關,

但實際狀況還是因人而異,有時候寶寶位置剛好壓迫到器官,也有可能造成容易喘的症狀,

所以後期如果有任何不舒服,建議還是先到婦產科檢查一下比較好!!

(順帶一提,這個只能多休息,目前無解QQ但宮縮頻繁的話,醫生會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安胎喔)

 

不過也因為這些症狀,讓粗神經的我最近開始好好注意身體狀況了XD

真心覺得到了孕後期反而更需要小心~~有一點點動靜都會特別緊張哈哈

 

【懷孕中、後期飲食&注意事項】

前面有提過,進入懷孕中期以後,初期的症狀會緩解許多,

原本的食慾也會慢慢恢復,甚至有可能會因為有寶寶在肚子吸收營養,

變得很容易餓或嘴饞~~這時候就要注意!小心一下吃太多,有可能先胖到自己喔!

特別是接下來還會遇到妊娠糖尿測試,如果吃太甜、太多加工食品,

都有可能使導致檢驗沒過、增加妊娠糖尿的風險。(當然遺傳等原因也會有影響)

此外,體重如果增加得太快,也會讓肚子變大速度增快,

進而使妊娠紋跑出來喔~所以控制體重以及接下來的飲食選擇,

無論對媽媽還是寶寶來說都非常重要!!

 

我自己是很擔心妊娠紋以及糖尿檢測,所以在整個孕期就是盡量挑選原型、低GI食物為主,

並且多攝取蛋白質來補充營養,當然偶爾還是可以吃點自己喜歡的東西,

只是要好好控制攝取量,不要一下子吃太多~

畢竟有時候還是會想要吃點垃圾食物、喝點手搖比較開心XD

(✨之前我有介紹過我自己的飲食方法,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【懷孕日記】懷孕期間怎麼吃?孕婦飲食控制心得,教你養胎不養肉!

 

另外就是懷孕後期要特別注意胎動以及自己的身體狀況,

像我上次產檢突然被醫生告知「胎位不正」讓我超緊張!!!

現在只能靠運動來輔助,看有沒有辦法在32週前轉正~😢

而胎動的話則是要看看是否正常,若是與平常一樣,代表寶寶很有活力很健康~

但倘若有明顯減少或是活動力降低的情況,就要趕緊到婦產科檢查比較安全。

 

以上就是我自己在懷孕中後期遇到的症狀分享啦~

如果對其他懷孕相關話題有興趣的人,也可以參考以下幾篇:

新生兒用品怎麼準備?小資族新手媽媽的必買清單&待產包分享

【孕期保養大集合】10款妊娠油、身體乳液、妊娠霜推薦&評比

【孕期好物推薦】近期用媽媽手冊兌換的「媽媽禮」&贈品分享!

【懷孕日記】產檢次數、自費項目、費用全紀錄,新手爸媽先收藏!(持續更新)

37w+1宏其生產心得&自然產費用分享【懷孕日記】

【懷孕日記】桃園月子中心推薦!沁悅、貴媛、晨昕等多間參觀心得&比較分享

【懷孕日記】莫德納疫苗一、二劑接種心得-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(省桃/部桃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oristomo/透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