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摟大家午安~

不知道大家在懷孕期間,會不會很注重飲食或是體重呢?

先說我自己在懷孕初期根本沒在管XD因為當時胃口不佳,還因此倒瘦2公斤,

讓我一直覺得好像不用特別在意也無所謂~~((反正初期能吃就是福!

 

直到某天突然看到網友分享若是孕中期的「妊娠糖尿病檢測」沒過的話,

之後要每天測血糖、甚至嚴重的話要打胰島素控制,讓我完・全・被・嚇・到・了!😅

(因為我超級怕針、怕抽血,如果要每天測血糖,我真的會怕到睡不著!!!!)

再加上我自己其實也很擔心胖太快會造成妊娠紋,所以為了健康、為了身材(?😂),

才讓我下定決心開始好好控制體重和孕期飲食。(之前減肥都沒這麼認真XD)

 

到目前為止邁入7個月左右,大約增加了2公斤(從第一次產檢開始算),

覺得自己算是控制的滿有心得~~想說藉此分享給有興趣的人~~

(10/30補充:到生產後真的只胖這2公斤,而且生完2個禮拜量,竟然-7公斤XD)

 

*小小提醒:

開頭這邊我要先說明以下資訊是我參考孕婦衛教手冊、產檢醫院衛教,

以及網路文章、網友分享而來。但畢竟我不是專業營養師,

因此如果對飲食方面有疑問,或者是想要更精準、有效率地控制體重者,

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、營養師協助會比較安心喔!!


【目錄】

-孕婦飲食控制的5大原則

-結尾


【孕婦飲食控制的5大原則】

之前在懷孕初期症狀文章中,有提到寶寶前3個月會自帶便當,

所以如果剛開始有出現害喜、反胃、食物不振等症狀時,

不需要太在意飲食控制,原則上只要能吃得下、吃得進去的東西,都是好東西!

畢竟這時候媽媽自己也需要營養,千萬不能不吃!

(詳細介紹請參考這篇【懷孕日記】懷孕初期症狀有夠多,頭暈、想吐樣樣來!各種注意事項、懷孕初期飲食分享

 

等到進入懷孕中期食慾慢慢恢復,寶寶開始透過媽媽吸收營養時,

才推薦開始注意飲食控制這件事~

(當然如果你是屬於一路吐到生的媽咪QQ真的不要管什麼飲食體重控制了!吃得下才是最重要的)

那麼懷孕的這段時間,到底有哪些飲食原則要注意呢?

若是想更了解懷孕中、後期容易出現的症狀,也推薦看這篇【懷孕日記】懷孕中期、後期症狀&飲食控制、注意事項分享

 

【🔴第一:少量多餐】

 

少量多餐應該不少孕媽咪們都聽到爛了吧XD

像我每次跟產檢醫師說我脹氣、便秘、食慾不振之類的,

醫生永遠都回我:「你要少量多餐」😂😂

 

我自己是覺得少量多餐可以避免一下子吃太飽

特別是到了懷孕中期以後會突然食慾大開,

有時候吃完正餐沒多久就又開始嘴饞想吃零食,

導致一沒注意就會不小心吃太多~肚子也容易變得很脹、很不舒服!

 

所以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容易脹氣、吃飽後總覺得肚子很撐的媽咪,

推薦可以試試看每餐吃大約6~7分飽,兩餐之間餓了的話,

就吃點水果、堅果、牛奶、豆漿、蘇打餅乾等食物當作點心,

這樣不僅肚子比較不容易漲氣,亦可以避免暴飲暴食導致體重快速增加。

 

另外,由於我本身腸胃不太好的關係,所以在執行少量多餐時,我也會盡量固定時間進食

例如早餐9~10點吃完、午餐12~13點、下午茶3~4點之類的,

覺得一陣子測試下來,晚上比較不會有胃食道逆流或是胃痛的問題。(推推👍)

 

【🔴第二:選擇低GI食品】

 

再來第二點,就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「選擇低GI食品」!

什麼是低GI呢?簡單來說就是對升糖指數影響較低的食物

它可以讓吃進去的食物被緩慢分解,避免飯後血糖快速上升

 

最初主要是用來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,

不過由於它還具有延長飽足感、降低脂肪累積等多重好處,

因此近年慢慢轉變為許多減脂瘦身、健身族群控制飲食的方法之一。

 

而低GI的食物有很多,像是常見的綠色蔬菜、全穀類食物、多數肉類、部分水果等等,

都屬於此範圍內。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上網google看看~

但這裡有個小重點要提醒一下,那就是低GI食物並不等於低熱量

其中像是「牛奶」就屬於一個典型的例子!

所以我自己在吃的時候,會盡量以低熱量或者是挑選「低脂牛奶」為主喔!

 

(不過吃低GI食物,大致上就已經過濾掉很多容易NG食材了!

所以各位媽咪們也不用真的算得太精,或是倍感壓力,

基本上只要注意均衡飲食,並且適量攝取即可~)

 

【🔴第三:改變吃飯順序】

 

原本我吃飯都習慣先吃幾口飯、麵,之後再配其他菜,

但這樣其實會讓血糖快速飆升,導致吃飽容易昏昏欲睡、影響精神,

所以後來在控制飲食時,看到網路上滿多營養師推薦可以按照:

先吃蔬菜➡吃肉➡吃蛋白質、豆類➡最後才吃澱粉

的順序,並且避免飯、湯一起食用,降低血糖短時間內起伏過大的機率。

 

另外,水果的部分我也會盡量不再餐前或餐後吃

因為現在台灣的水果普遍都很甜,如果剛好又挑到高GI的,似乎會有升糖的作用,

所以我會選擇把它當作餐間小零食,健康又比較沒負擔!

順帶一提,水果我都吃芭樂、奇異果、小番茄、水梨這類的比較多,

其他比較甜的芒果、西瓜、香蕉等等我幾乎不吃!

 

【🔴第四:盡量避免吃精緻澱粉或加工食品】

 

會用「盡量避免」這個詞,主要是我真的爆愛垃圾食物XDD

懷孕前我真的很常吃麵包、蛋餅、蔥抓餅、串烤、地瓜球這類,

總覺得就是要有那油油、香香的味道才好吃啊!!!!(但體脂肪確實也很可怕啦😅)

懷孕以後醫生都會千交代萬交代不要吃這種垃圾食物,

不僅對寶寶營養吸收完全沒幫助之外,還只會胖到媽媽本人!

所以在懷孕中期以後,我就有比較克制自己的嘴巴XD

 

雖然無法做到完全不吃,但我就把自己想成在快樂減脂~心情上也比較愉悅😋

通常只要當天的總熱量不超過上限,我就會放心的吃~

不過份量的部分,我會盡量減半食用,例如麵包吃個一半or蛋糕吃個兩、三口,

並且不會在同一天一起食用。另外,炸物跟加工食品的話我至少會間隔1~2個禮拜才吃一次

畢竟現在可不是只有自己吃爽爽,還要顧慮到肚子裡的寶寶跟產後的身材啊!!!

 

【🔴第五:適當的運動】

 

運動的話我覺得就看個人~如果身體狀況ok、寶寶也很穩定,

那麼平時偶爾做個瑜珈、散步等等,都有助於維持健康和肌力,

再搭配飲食控制,可以幫助媽媽在整個孕期比較舒適,同時也不容易胖太快~~

 

我自己是因為容易脹氣的關係,所以飯後會習慣散個步幫助消化,

順便伸展一下筋骨,讓整個人不要太僵硬。

當然如果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,我也會立即停止,坐著休息喔!

 

【結尾】

 

其實一開始在飲食控制時,我覺得自己用的方法還滿偏激的😅

當時我幾乎不碰水果,也不吃牛肉、魚肉以外的肉類,所有食物都用川燙水煮來料理,

甚至連吃澱粉、喝牛奶都要拿電子秤來秤重,

真的完全是按照網路上最嚴格的妊娠糖尿病菜單來控制,搞得自己神經很緊繃~

 

後來實施一陣子後發現,自己到了假日很容易會暴飲暴食,而且懷孕便秘問題變得越來越嚴重,

就算請醫生開的軟便劑給我,連吃好幾天都無法順利上出來,

這時候我才意識到不太ok,不能再繼續下去!!

 

所以後來我有稍微放鬆一點標準,

畢竟我不是要減肥,只是單純想控制體重&避免妊娠糖尿病,

因此讓自己在食物選擇上更多元一些,使整體飲食變得均衡。

不論在心情還是健康上,也都改善許多~讓我自然養胎不養肉!

(寶寶目前產檢體重都正常,吸收感覺也不錯,甚至還大一週😂)

 

另外,偶爾吃點小零食真的也不是什麼壞事,

最重要的還是要控制攝取量以及選對食物食用,基本上都是ok的~~

(當然醫生有提過的超NG食物ex酒、人蔘、麻油等等,還是不碰!)

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人~那今天就先這樣囉!✌

 

更多關於懷孕的相關文章,請參考以下:

新生兒用品怎麼準備?小資族新手媽媽的必買清單&待產包分享

【懷孕日記】初期只吃葉酸夠嗎?8款孕期保健食品/營養品推薦

【懷孕日記】莫德納疫苗接種心得-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(省桃/部桃)

【懷孕日記】產檢次數、自費項目、費用全紀錄,新手爸媽先收藏!(持續更新)

37w+1宏其生產心得&自然產費用分享【懷孕日記】

【孕期保養大集合】8款愛用妊娠油、身體乳液、妊娠霜推薦&分享

【懷孕日記】桃園月子中心推薦!沁悅、貴媛、晨昕等多間參觀心得&比較分享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oristomo/透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