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Node_1142

大家午安~

最近剛好在整理產檢相關收據,

想說機會難得,順便來簡單分享一下這段時間做的項目以及費用。

如果你也是新手爸媽,或者是想事先了解產檢次數、自費項目和產檢費用的人,

都可以參考看看!

 

 

【目錄】

-產檢健保給付次數&項目(公費)

-產檢自費項目

-實際產檢費用和次數統計

 

 

首先,懷孕產檢總共分為「健保給付(公費)」&「自費項目」2種,

其中大家比較常聽到的羊水穿刺、NIPT、高層次超音波等等,

都屬於自費檢查的部分。而根據每一間醫院、診所不同,檢查費用也會不一樣。

 

【產檢-健保給付(公費)次數&項目】

目前健保給付的產檢次數為 14 次(2021/7/1更新,原本為10次)

原則上會從拿到媽媽手冊開始計算,

懷孕前、中期為一個月檢查一次

不過在7/1擴大補助產檢服務上路後,

於懷孕第8、24、30、37週各增加一次,

所以到了28週以後會變成每2週產檢一次

過了36週則增加到每週一次。

(不過這部分我本人比較無感,因為都是在同間醫院檢查,

所以每次他們會直接幫我預約好,當天只要人有出現就好XD)

 

而在這14次當中,健保給付的基本項目包含:

✔例行檢查項目(量身高體重&血壓、驗尿、問診)

✔3次超音波檢查

✔12週的梅毒、愛滋病、血型、紅血球白血球、德國麻疹抗體、B肝、地中海貧血等抽血檢驗

✔24~28週貧血檢驗(今年7月新增)

✔24~28週妊娠糖尿篩檢(這個原本也是自費喔!)

✔補助35~37週乙型鏈球菌篩檢

 

也就是說,除了最後一項的「乙型鏈球菌篩檢」以外,

其他的產檢和檢驗都是屬於健保給付範圍,

只要有正常繳納健保費用、持健保卡,都是150元,不需要額外自費!

時程上會按照第一次產檢的時間開始計算,

通常一般診所、醫院會幫你安排好,不用太擔心~

 

另外,雖然健保只有給付3次一般超音波檢查,

不過我選擇的產檢醫院還滿貼心的,幾乎每次都會照,

而且不用另外花費,讓我能更瞭解寶寶的成長狀況~覺得很感恩XD

 

【產檢-自費項目】

再來,就到了產檢自費項目的部分~顧名思義就是要自己額外花費做的產檢。

由於現代醫療科技越來越發達,配合檢查可以進一步了解寶寶的健康狀況,

使爸爸媽媽在懷孕的過程中能更加安心。

 

目前比較常見的項目有:

✔子癲前症風險評估

✔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測

✔X染色體脆折(FXS)帶因者篩檢

✔NIPT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

✔絨毛膜胎兒人染色體或基因檢查

✔唐氏症NT頸部透明帶檢查

✔胎兒神經管缺損檢查 (AFP)

✔第二期四指標唐氏症篩檢

✔羊膜穿刺檢查

✔羊水基因晶片檢查

✔高層次超音波

✔百日咳疫苗

✔弓漿蟲篩檢

 

看到以上長長一大串,相信不少人應該跟我一樣覺得很緊張XD

不知道該做哪一項比較好~~

在這裡我想要先說「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狀況、經濟能力不同,

建議大家可以先與醫生討論,再評估自己是否需要做。

 

我知道每位媽媽都會希望自己的寶寶平安健康,

如果能全部做好做滿當然會更安心,

不過畢竟每一個自費項目都是需要額外花錢錢,

而且有的甚至做一次篩檢就要破萬以上,

我自己是覺得在可以負擔的能力範圍內將檢查做足即可~

但基本上關於唐氏症&染色體方面,以及高層次超音波是個人覺得最不能省的!!!

 

另外自費產檢中,有一些項目可能做了A,就不需要特別再做B,

建議大家可以諮詢一下自己的產檢醫生和衛教室護理師,

相信會有更準確的答案喔!(同時也可以省下一點荷包啦😂)

 

【實際產檢費用和次數統計】

雖然我在懷孕期間沒有換過產檢醫院,不過就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案例分享,

似乎每一家的自費產檢費用皆不同。有些項目可能大同小異、有的則會差到100~1000元以上,

如果本身有預算限制的話,可以在做產檢前先google一下,或者是直接詢問產檢醫院、診所,

大部分都能找到答案。順便附上我的產檢醫院的價格給有需要的人參考~~

IMG_5490

這邊我也簡單分享一下自己有做的自費產檢項目和費用~

目前我的週數落在30週左右,算一下大概到第7次產檢,

也就是說,健保給付的公費產檢花了1,050元。

而自費產檢的部分,我自己是選擇做以下7項,共花費21,500元。

裡面最貴的就是NIPT,再來是X染色體脆折、高層次超音波。

✔子癲前症風險評估

✔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測

✔X染色體脆折(FXS)帶因者篩檢

✔NIPT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

✔高層次超音波

✔胎兒神經管缺損檢查 (AFP)

百日咳疫苗(*28~36周可施打;8/31新增)

乙型鏈球菌篩檢(滿35~37週有補助250元;10/31新增)

(若是對生產費用有興趣的人,可以參考這篇37w+1宏其生產心得&自然產費用分享【懷孕日記】

 

其中前4項是我跟老公評估後,覺得對我們跟寶寶影響比較大的,

所以就決定要做~而且X染色體脆折(FXS)只要做過一次,

下一胎就可以不用再次檢查,感覺很划算😂(?)

NIPT那項則是因為預算限制,選擇了比較陽春的方案,
但基本的大項目都還是有包含在內喔。

 

至於為什麼沒有做唐氏症頸部透明帶檢查&羊膜穿刺,

主要是因為當時醫生說NIPT的準確率可達99%,並且屬於非侵入式檢查,

如果後續出來的報告沒什麼問題,基本上不用特別做~

所以我就沒做了XD

(一方面可能也跟我自己神經大條、寶寶檢查都健康有關係吧!)

 

以上就是我目前為止的產檢項目和費用分享啦~~

後續預計還會再增加幾項,就等之後產檢過後再來補充😉

如果沒意外的話,應該會持續更新到生產~

那今天先到這邊囉!若是對懷孕相關的文章有興趣,也歡迎參考以下幾篇~

新生兒用品怎麼準備?小資族新手媽媽的必買清單&待產包分享

【孕期好物推薦】近期用媽媽手冊兌換的「媽媽禮」&贈品分享!

【懷孕日記】莫德納疫苗接種心得-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(省桃/部桃)

【懷孕日記】懷孕初期症狀有夠多,頭暈、想吐樣樣來!各種注意事項、懷孕初期飲食分享

【懷孕日記】懷孕中期、後期症狀&飲食控制、注意事項分享

【孕期保養大集合】8款愛用妊娠油、身體乳液、妊娠霜推薦&分享

【懷孕日記】懷孕期間怎麼吃?孕婦飲食控制心得,教你養胎不養肉!

【懷孕日記】初期只吃葉酸夠嗎?8款孕期保健食品/營養品推薦

【懷孕日記】桃園月子中心推薦!沁悅、貴媛、晨昕等多間參觀心得&比較分享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oristomo/透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