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哈摟大家午安~

自從宣佈三級警戒以後,不論是工作、採買生活用品之必要外出都變得相當緊張,

再加上懷孕的關係,每一天都很擔心自己跟寶寶的健康😰😰真心覺得這時候懷孕真的很辛苦......

所以當好不容易等到政府將孕婦列入第六類名單時,就趕緊上網預約了!

 

當然在正式開放預約之前,其實我也有點小猶豫,

畢竟目前的疫苗都屬於新技術,又僅有國外案例可供參考,難免會有所顧慮,

但每當想到家人屬於高風險族群,以及有台灣婦產科學會建議、產檢醫師評估之下,

配合文獻資料收集和網友心得,多方考量之後還是決定去打比較好!(一種利大於弊的感覺)

也剛好有預約到6月底的名額,順利在昨天施打完畢啦~~

因此想說今天就來分享一下,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打莫德納疫苗的心得吧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8/2莫德納第二劑心得更新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經過了28天後,我在7/29順利接種到莫德納的第二劑了!

趁新鮮(?)趕快來紀錄一下這幾天的狀況~

 

第二劑我同樣是在省桃(部桃)施打,

不過有別於很好約的第一次,這次光是要搶到名額真的就超辛苦😰😰

(老實說省桃的系統不是很優,9點一開放根本擠不進去,是大約9點半左右系統比較順,

一直狂刷才搶到名額的!所以強烈建議大家提前確認好每間醫院的預約開放時間,

並且在開放當天提早開好網頁,才不會手忙腳亂~~)

 

與第一次施打不同,目前省桃已經將「孕婦莫德納特診」的注射地點改為醫療大樓4樓婦產科門診施打

因此,問診後不用再走到後面的立體停車場了~對孕婦來說真的比較友善!!!

當天的報到流程基本上與第一次差不多,先去櫃檯報到、量體溫、填資料,

之後等待問診叫號。(提醒一下:當天記得攜帶「健保卡、孕婦手冊以及接種黃卡」)

但這次問診內容比較簡單,只有詢問「週數、胎動狀況、有無發燒過敏」,並沒有聽胎心音,

若是會介意的人可以提前去產檢確認狀況,再來施打疫苗比較安心。

 

問診之後,就帶著護理師交給你的資料到門診大樓一樓批價建資料(不用付費),

之後再整疊帶回婦產科門診櫃檯交給護理師,等叫名字施打疫苗。

整體流程還滿快的,我2點準時報到,2點45左右就打完疫苗了。

必須說,第二劑對我來說真的是大魔王!!!!!!!!

 

7/29當天下針處會有明顯疼痛感,打完10分鐘有點微酸,大約30分鐘後又無感。

到了5點,開始覺得有點疲憊,手酸程度大概像前一天搬重物那樣,有點痠痛無力

不過中間還是可以正常做事,食慾也都正常,唯獨胎動有比平常少一咪咪。(還是有動所以先觀察)

到了晚上12點要睡覺,手臂變得很酸,並且下針處下方只要稍稍碰到衣服、棉被就會刺痛,

只能露手臂睡覺。

 

7/30 半夜2點多開使畏寒,甚至會冷到背發抖,只好拿出厚棉被來蓋,

雖然有比較不冷,但還是覺得身體不太舒服,幾乎都睡睡醒醒,無法熟睡。

到了早上5點多全身悶熱,起來量耳溫竟然發燒38.5度,趕快吃一顆普拿疼退燒。

這時候全身呈現悶熱感,而且腰超酸、很無力,但半夜寶寶一直狂踢我(可能很熱?

 

6點半量耳溫退燒至 37.6度,精神還ok不會想睡也不會頭暈頭痛,

早上還可以正常弄早餐,手也能施力,但舉過頭還是會微酸。

這時候天真的我以為自己沒事了~~~還正常回去工作,結果殊不知......😰

 

9點半吃完早餐開始超想睡,耳溫偏高大約都在37.6~37.8度徘徊,並且坐著腿部肌肉會痠痛,

10量耳37.9度,並且會畏寒(但手臂還是刺痛感,根本無法正常穿衣服)

接著過了15分中後,耳溫標到38度,又趕快吃了一顆普拿疼緩解,之後耳溫幾乎都落在37.6~37.9度

(當時就覺得我為何要虐待自己還上班😭😭不過好在我是WFH所以還有地方休息)

 

好不容易撐到下午4點,結果我又開始畏寒,腰以下痠痛無力,坐著超~不舒服!

4點10分量耳溫又燒到38.1度,決定再吃一顆普拿疼。

這時候其實我已經在考慮要不要去看醫生,打算退不下來直接去一趟醫院。

因為施打第二劑的時候我就有詢問護理師普拿疼一天能吃的上限,

當時她說:「每6小時吃一顆,一天最多4顆」,

並且有特別交代說燒太久會對寶寶不好,真的退不下來要趕快看醫生。

 

不過還好第三顆普拿疼吃完後,晚上就慢慢恢復正常,

只剩下有點想睡跟手臂微微酸痛、刺痛。

7/31 早上起來就幾乎沒事了,胎動、身體狀況都正常,並且手臂也不太會痠痛、刺痛!!

剛好8/1有到醫院檢查照超音波,寶寶活動力正常、狀態健康、心跳也很有力,

這才真的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啊~~~~~😭😭

 

希望大家看了以後不要太緊張,我自己是在ptt上也有看到少數媽媽有發燒的狀況,

如果真的有不適,建議還是盡快到醫院檢查!!千萬不要拖~~

另外也建議可以的話,打疫苗的當天跟隔天都請假吧!

畢竟媽媽與寶寶的安全第一,即便沒出現副作用,也可以當作休息日好好放鬆一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預約流程

我是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(以下簡稱省桃)的網路預約「孕婦莫德納疫苗特診」約到的,

每天好像只有20~30個名額,大約禮拜五早上會開放預約下週

建議大家可以事先上網查詢省桃的公告喔!!(有更動的話,最新消息那邊也會有通知)

👇👇👇👇👇👇👇👇👇

預約網址請按我

(如果預約上有任何問題,也可以撥打客服詢問,當時我就是網路掛錯門診,一直無法成功,

後來直接打去請她們直接幫我處理,人超好也超客氣!!!)

*小小補充:如果真的約不到省桃,個人覺得「桃園敏盛醫院」、「台北台大醫院」名額比較多,

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!(畢竟現階段還儘早打到疫苗比較安心)


第一劑當天紀錄&心得

IMG_5371

省桃6/30這天的孕婦莫德納疫苗特診是在下午2點開始,

抵達後要先到醫療大樓4樓的婦產科掛號櫃檯報到。

醫療大樓在門診中心的左後方,我原本是從裡面走結果不熟悉直接迷路,

建議可以從外側繞比較好找!進去後左轉就會看到電梯,直接搭到4樓就ok~

IMG_5369

上樓後地面上方以及地面都有標示指標,只要跟著走就對了!

IMG_5368

來到報到櫃台之後,要事先準備好「健保卡&孕婦手冊」,

護理師會簡單詢問有無給產檢醫師評估過、懷孕週數,以及前一天是否有不舒服、發燒等症狀,

之後會量耳溫,並提供疫苗接種意願書和疫苗接種記錄卡給你填寫。(後面會有附一張接種注意事項記得要先看過)

IMG_5361

填寫完畢後交給護理師,之後依照被安排到的號碼,到診間給婦產科醫師做評估。

當天是個男醫師,只有簡單詢問「有無感受到胎動」、「產檢醫師是否評估過」、「目前懷孕週數」3個問題,

之後就直接聽胎心(寶寶心跳),確認胎動正常以後就說「寶寶心跳很快,很健康喔!」就結束了XD

快到我一個不知所措😂😂

從診間出來後,就跟平常產檢一樣等待護理師叫名字,

等拿到單子跟健保卡後,就可以直接到「立體停車場2樓」施打疫苗了。

 

省桃的立體停車場在醫療大樓的後方,由於沒有連通道,因此只能先到一樓再慢慢走過去~

結果下樓之後我又再次迷路😅好在裡面的工作人員都很熱情,

有一位護理師就主動詢問我要去哪,然後親自帶我去~~~~(真的很感謝她)

IMG_5366

原來正確位置就在醫療大樓出來的右前方,穿過這個廊道後就會看到了!

IMG_5363

上了立體停車場的二樓,就會有工作人員在現場指引,所以基本上只要就跟著他們就好~

IMG_5364

我是上樓後直接被帶到第五關 健保卡註記這裡,

在交附資料時,醫護人員也會簡單說明施打日期、第二劑的施打日期等注意事項,

接著就直接到第七關 注射區打疫苗了。

IMG_5367

施打的過程非常快,一個深呼吸就結束了,連我這個超級怕針、怕痛人,都覺得是可以接受的程度,

而且護理師動作相當熟練,感覺不用花到5秒!!覺得技術很好,動作也很輕!

打完後護理師會要你到旁邊椅子掃描疾管家的QR CODE,以利後續健康狀況回報,

同時也會讓你在旁邊椅子上休息15~30分鐘,確認身體沒有不適後就可以自行離開。

 

(14:50左右施打)我覺得打完的當下很像被筆尖搓到,只有下針處有微微疼痛感,

在休息的時候胎動也都正常,還比平時多踢好幾下XD

大約過了5分鐘後,開始有點口渴+輕微肌肉酸,休息一下後覺得有稍稍緩解。

 

回家之後我就跑去洗澡,約17:30洗完要吃飯時,

開始覺得肚子有點硬、有點漲,而且一直持續到吃飽飯後,

不過這段期間沒有感受到肚子痛,寶寶的胎動也很正常,所以我就選擇暫時觀察。

到了晚上8、9點左右,肚子脹的感覺舒緩很多,寶寶也踢得很用力,我才慢慢放心~~

之後就只剩手臂開始變得比較酸痛、有點嗜睡而已,沒有其他不適~~

(手臂痠痛程度算輕微,不會舉不起來也不影響日常生活,

就大概是很久沒重訓突然來個20下左右吧XD)

 

目前為打完的第二天,除了跟前一天一樣有手臂痠痛之外,

暫時無其他症狀,寶寶活動力也很正常~

如果有其他後續我會再來更新~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🙂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7/6後續更新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打完疫苗也差不多過了一星期了,昨天也照完高層次超音波,順便分享一下後續~

7/2是打完疫苗的第三天,剩下手臂下針處的位置有痠痛感,

但已經比第二天好很多,手也可以舉過頭。

到了7/3痠痛感幾乎都沒了,完全可以正常使用、側睡,就算壓到也不會不舒服。

而這段期間寶寶胎動都很正常,7/5照完高層層次超音波,醫生表示寶寶很健康喔!!!😳😳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更多關於懷孕相關文章,請參考:

【懷孕日記】懷孕初期症狀有夠多,頭暈、想吐樣樣來!各種注意事項、懷孕初期飲食分享

【懷孕日記】初期只吃葉酸夠嗎?8款孕期保健食品/營養品推薦

【懷孕日記】懷孕期間怎麼吃?孕婦飲食控制心得,教你養胎不養肉!

【孕期好物推薦】近期用媽媽手冊兌換的「媽媽禮」&贈品分享!

【懷孕日記】產檢次數、自費項目、費用全紀錄,新手爸媽先收藏!(持續更新)

37w+1宏其生產心得&自然產費用分享【懷孕日記】

新生兒用品怎麼準備?小資族新手媽媽的必買清單&待產包分享

【懷孕日記】懷孕中期、後期症狀&飲食控制、注意事項分享

【孕期保養大集合】8款愛用妊娠油、身體乳液、妊娠霜推薦&分享

【懷孕日記】桃園月子中心推薦!沁悅、貴媛、晨昕等多間參觀心得&比較分享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oristomo/透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